多年老站长历经失败后总结经验篇

 笔者是一名宁夏时光网网的站长,从第一个网站到现在,11年了。不是一个成功的站长,但是一个老站长了。昨天中午,一个模板客户给我发过来一段话,我摘抄在下面:

“我现在手里也没有多少资金了,算来算去可能几千块都不到,一年了,投了十万多块钱,家里的,朋友的,借来的一堆,到最后一分没赚到,昨晚心里觉得委屈,掉了几滴眼泪,好多年没有过,以前再难也没说像现在这样,心里压力很大,房子下个月到期,房租也付不起,网站现在还没找到突破口,整天都不知道在做些什么,心里一直想着坚持下去,但始终还没找到坚持的理由,除了靠心中的那点信念”。

这段话让我有些感触,像在说我以前,虽然现在也没改观多少。我想说说我的经验,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但失败的经验不少。我想应该还是有点教育价值的吧。

不要依赖技术和功能以及网站模板。新手站长的通病是喜欢给网站增加新的功能,换新的模板,喜欢向知名大网站看齐,喜欢尝鲜。有什么新功能赶紧加上,有什么花样赶紧用上。

事实上,自己静下来想一想也能明白,用户不会因为你的这些东西就喜欢上你的网站。

你觉得牛逼是因为你有之前不牛逼的参照物,用户根本不懂你这些,他们每天上微信、上QQ,什么新技术产品没见过。几乎所有的新手站长都有技术人员的通病,喜欢用技术人员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当局者迷。

建议如果没有能力,就想办法用最简单的程序和页面做做好的服务。有能力的话,就根据需要来增加功能。

改变完美主义的性格。新站长会特别在意自己的网站完美不完美。稍微有一点瑕疵就睡不着觉。结果大多数时间用在完善网站界面和功能上。但这种完美只是你自己臆想中的完美。在你对网站运营本身没什么经验的时候,你对完美的定义也是有问题的。而且完美这个词语注定永远无法有尽头,你觉得加一个什么什么就完美了,但当你终于把这个什么什么加上以后,又会想要加上另外一个东西。这说来说去还是技术人员的思维。自己把自己困在一个逻辑的死胡同里。而忘记自己本来要做的是什么。而且用的都是discuz的默认风格,但是他们的发帖量都大的惊人。

所以,尽量改变这种对网站的完美要求,在你没有能力之前,这很害人。

服务最重要。想想你能给别人提供什么服务。不要臆想。我接触过的所有草根站长和技术人员,都会臆想出一个他们自己认为用户需要的服务。然后夸夸其谈。你得去重新去思考,你的网站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样不一样的服务。以至于这个服务能让用户抛弃上其他网站,而被你的网站吸引。你网站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很多人在考虑用户需求的时候,总会觉得用户一定会喜欢大而全的东西,比如觉得一个网站要是既能查询电话,又能充话费,又能玩游戏,又能团购,又能找对象。你觉得用户会被你这玩意吸引吗?你自己会被你臆想出来的这玩意吸引吗?说到这里,又是一个结论,放弃你大而全的想法。最愚蠢的人才会这么做。

18岁的人和80岁的人需求是完全不用的。你为了照顾两种人,所以把两种截然不用的内容放在一起,组合成一个四不像。

最终结果是,你可能把两种用户全部失去了。如果你实在想不清楚用户需要什么,那你就想想自己需要什么?你做出来的网站,能把你自己吸引住吗?你自己会每天因为内容而不是因为插件模板等等浏览你的网站吗?你父母会因为你网站内容浏览你的网站吗?不要说你父母不会上网,那么多农村人都不会上网,但是他们都会偷菜。什么原因?

要有人帮你。以前我也觉得一个人能成事。事实上一个人的确能成事,但这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你创业的这个时机,并不是你对你创业盈利最需要的时候,你完全是因为爱好所以做这个,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比较轻松的。但是倘若你放弃了一切来创业,你把命运绑定在这件事情上,不成功则成仁,那你一个人是很难成事的;除非你有很多钱。

但大多数做地方网站的人,大多数认真对待这事情的,其实都是没多少钱的,有钱的人不会弄着玩意的。所以你尽量去找和你志同道合的,但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大多数人也不会认同你的价值观。要知道,这个社会绝大多数人是以成就论英雄的。当你什么成就也没有,而且失败的一塌糊涂的时候,没多少人会帮你。

至于钱,如果你是冒着一些危险去弄一些钱来做这件事,我建议你再等等。因为你在没有经验的时候,所花的钱大多数白花出去的,是用来买教训的。对网站本身是没有多大作用的,而且对一个很需要钱或者长期很穷的人来说,钱会多多少少使他们失去对正确事情的判断。觉得有钱就万能。所以刚开始不要太依赖钱,刚创业的时候,就想想没钱可以做什么事,先熬一两年再说。一两年之后,你本来的一些错误观点,都被你证明的确是错的了。你已经受了一些挫折,也明白一些道理了。这时候才是真正需要钱的时候,这个时候再去想办法弄钱。

没有钱怎么办?

这是我遇到过最大的难题。我比上面这个客户的情况更惨,我每个月房贷1600,房租1300,服务器费用600,会计费400;生活费一两千,其他乱七八糟的费用几百块钱。加起来每月得花出去六七千。但网站还没盈利,那怎么办呢?千万不要借钱,你可以借钱吃饭,借钱生活。但不要借钱创业做网站。很多站长在很多时候都会觉得马上就挣钱了,下个月就可以了。过了年就可以了。

所以问朋友借点钱,问父母要些钱,或者自己不挣钱的支撑着也没什么。但事实上,下个月你并不会挣钱,过了年你很有可能还是一样。

你自己心里因为这些有可能的希望而激动的时候,潜意识里自己也觉得危险。就好像你每天都会因为自己有这样的女朋友而激动,那结果很可能是你们会分手,当你压根不会去想你对象会不会离开你,你们的感情很稳定的时候,你是不会因为在一起而每天激动的。当你特别寄希望与一件事情而潜意识里觉得危险的时候,是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希望的。不要给自己打包票,觉得下个月一定能盈利一定能盈利。我以前也这个想过。但现在回想起来,原因是太看重自己的网站了。

就好像你在特别爱一个人的时候,是很难看到对方的缺点的。偶尔发现对方的缺点,你也会在自己心底给他找一个可以有这个缺点的理由。地方网站是一个重运营的产品。运营的目的就是卖广告。但卖广告这事本来就很飘忽不定。你怎么可以确定自己下个月一定能卖出去一个广告呢?除非你销售能力特别强,所有的技能里面,最牛的就是销售能力。如果你销售能力特别强,那我这篇文章不适用你。

回到话题,没有钱的时候,千万不要把所有生活的希望放在网站上,否则你会越来越惨。但是你又想坚持梦想,想继续做网站,最好的办法是你去其他地方谋一份可以挣钱的职业。

最好不要和你所做的事情是冲突的。比如,开个小店,或者用你自己的本事去一边挣钱一边养活网站。这样的话,网站不挣钱,对你就没有太大的压力。没有压力的时候,这件事情才能持久下去。在有压力的时候做事情,大部分的行为都是狗急跳墙。是失去理智的。在不理智情况下做出来的东西,只有不理智的用户才会买你的帐。

关于钱,钱在创业的过程中是最重要的。但地方网站不像其他项目,需要的钱并不多。当这并不多的钱也在难为你的时候,去想想自己为什么会没钱,网站为什么不挣钱?你现在这样的网站,如果你自己是商家,愿意掏钱买你的广告或者产品吗?用户比你想想的聪明多了。不要把用户当成鸡,觉得随便撒几把米就能把鸡吸引过来。觉得买个插件换个模板,采集点数据,弄点假流量就能把商家糊弄过来。你这么想,你自己的智商连鸡都不如。

关于希望啊,梦想啊,执着啊这些,一定要有,只有这些才能给你长此以往的创业激情。但不能仅凭梦想或者理想去坚持做一件事情。柳传志说,生活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的生活。只坚持而不去思考。

你坚持10年也是没有意义的。反而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蠢货。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总被最直观的原因蒙蔽,要去想想最深层次的原因,所有问题,所有困难,你想明白之后会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你自己。根源都在你自己。一只鸡不下蛋,原因可能不是因为它没吃饱。往深了思考,它可能是个公鸡。一只公鸡,等待多少年也不会下蛋的。就算这只公鸡是个有梦想的公鸡,能坚持的公鸡,很执着的公鸡,它也不可能会下蛋。

关于困难时候的坚持:当你没钱,没人,网站又没希望,家人不理解你朋友不屑你,他们也许还会经常打击你。自己也越来越迷茫,越来越失去激情的时候,是最痛苦的时候,你哭是应该的。因为你身边很少有人体会过你这样的痛苦。你也不要觉得为什么没人理解你。为什么没人能明白你。这是正常的,别人不需要理解你。

别人有别人的痛苦,他人有他人的生活。

没有人愿意停下自己生活的脚步去驻足观察另外一个人的痛苦。但是即使这样,你也需要保持激情,两三年不挣钱,正常的人激情早就被磨灭了,但你想要继续这样做,就必须有激情。这是最重要的。但激情不是说想保持就保持的,你可能实在没有当初的那份热情了,那怎么办呢?

解决这个困境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给自己洗脑。

用别人的成功和失败激励自己。然后一边激励自己,一边理智下来想想怎么去挣钱。经常去用一些自己潜意识愿意接受的名人名言去激励自己,这也是我为什么经常在QQ空间发一些别人的语录一样。

我每发一句这样的话,敏感的人应该知道,我快扛不住了。但每一句心灵鸡汤,又能在短期内让你重新点燃希望。

反过来在想一想,你所经历的事情,是每一个想走这条路的人必然要经历的事情。你所承受的痛苦,他们也要承受。这只是命运故意每个创业者在奔跑的路上,设置的一道坎,这道坎击退了很多人,也将要击败你了。

如果你能勇敢的迈过这道坎,那么这道坎就会成为你的工具,成为你的幸运石,它帮你击退很多你的竞争者,让你在剩下接近终点的几百米里,让你在这条本来可以容纳数百个人的宽阔马路上,只有你一个人在急速狂奔。每个奋斗的人都会注定受到打击,你可以将这想象成命运的眷顾。而不必想想成灾难。

关于失败:倘若若干年后,你真的失败了。你心里也会坦然,因为你努力的在你一件你非常喜欢的事情上坚持了几年,你尝试过了。你拒绝世俗的环境将你变成小肥羊的羊,肯德基的鸡。你试过了通过自己的奋斗去改变自己以及你未来孩子的命运。只是结果不如你愿而已。但这是值得的。

比一天天老去,更难过的事情是,在老去的一天天里。不断的后悔。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去做某件事。就好像你曾经很喜欢一个女人,你知道你表白后,99%的可能会被拒绝。但在你和一个你不喜欢的人度过一生之后,当初表白成功的那1%的概率会被无限放大。你会很后悔没有做那个决定,你会想,如果当初表白成功了,那你一生该多开心,如果表白失败,也不会在以后的日子里经常去想这件事。

创业也是一样,何况,即使失败,你这几年的思考,你对用户的理解,都足以把其他人撂开几条街。这也是你得到的,而他人用多少钱也买不到这些。

如上所说,此篇仅针对和笔者一样的创业者。二三十岁,没钱,没人,口才不好,经常在改变和保守中犹豫不决后依然选择坚持的追梦人。引用韩寒的一句话:“总会有光明的东西,在未来。”

来源:卢松松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