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美的同学录之浅谈同学录的完善包装

  母校同学录架设成功后,我先试运行了一段时间并邀请几个要好的同学来网站注册试用,同学们给我的反馈是对同学录的功能应用比较满意,但在界面上稍显呆板,欠缺一些个性的东西。鉴于此,我决定对同学录进行全新包装、完善一番,然后再正式推出供校友们使用。

一、同学录的个性修改
  对于同学录的个性化修改主要可以从页面图片、文字、框架结构等方面入手,为了保证源代码的正常运行,若对ASP程序不精通的话一般不要在语法结构方面做修改。


1. 页面图片。使用炫目的网页图片会让同学录网站增色不少,首先准备好与要替换图片尺寸同等大小的图片素材,然后使用Frontpage或Dreamweaver等网页制作工具打开你要修改图片的页面,找到图片直接替换即可。对于页面顶端的Logo和Banner图片,可以直接在网页编辑工具中替换图片,在其他页面中则要在theme.asp代码中修改“Sub top(navlayer,headshow)”下的图片链接地址指向新的图片。如果要更换注册头像的话,可以下载一些你满意的64×64尺寸的头像并按照image1.gif、image2.gif、image3.gif……image100.gif的格式保存,然后复制到同学录网站的face目录下即可。

2. 文字的修改。对于大量出现的“风月同学录”字样及其链接可以利用Dreamweaver的文件夹搜索功能来批量替换(如图);对于页脚的版权说明,可以在theme.asp代码中修改“Sub footer()”下的内容,不过为了尊重源代码作者的劳动成果,一般我们要在版权说明中提及原作者的相关内容。其他页面上的文字修改可以在网页编辑工具中进行(提示:若要更改字体的大小或颜色等属性可以在css.asp中修改CSS属性)。

3. 页面框架的修饰。如果同学录网站只是其他主网站下的一个子栏目,为了和主网站保持统一我们还要在同学录上添加主网站的导航栏,对于子栏目一般会都把导航栏放置到页面的顶端,在首页中可以把主网站导航栏代码复制到“”下的适当位置,然后在“预览”中观看效果以便调整导航栏的位置。在其他页面中,则要将导航栏代码复制到theme.asp中的“”下,如果导航栏代码中含有图片链接则要将图片也复制到同学录网站的images下并修改图片的链接地址。

二、同学录的数据库安全
  为了防止某些别有用心者恶意下载、破坏同学录数据库文件,还要对同学录数据库文件进行改头换面,在同学录网站的database目录下,将数据库文件fys20eval.mdb修改成名称复杂一些的.asp文件,比如tosky771022xac.asp,然后再到setup.asp中将数据库链接代码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base/fys20eval.mdb")修改为Data Source="&&Server.MapPath("database/tosky771022xac.asp")即可(提示:如果需要在Access中作数据维护的话还可以在database目录下将数据库改回.mdb文件,数据库的默认密码是f2y0t0x3l)。

三、主网站对同学录的代码调用
为了更方便用户进入同学录,可以在主网站首页上设置同学录的登录窗口,将以下代码添加到首页的适当位置即可。

FORM style="MARGIN: 0px" method="POST" action="login.asp" name="frmlogin"

nput type=hidden name=action value=CheckLogin

用户: INPUT size=12 name=fyuser maxlength=12

密码:INPUT type=password size=12 name=fypwd maxlength=12

input type=image src=images/login1.gif

a href="Register.asp" img src=images/reg.gif border=0

/FORM

四、突破XP主机的连接限制
  在Windows XP下IIS默认最多允许10个用户连接,为了使校友们都能顺利访问到同学录网站,10个连接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这里可以使用微软公司的小工具MetaEdit来增加XP的连接数,首先在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iis50/Utility/5.0/NT45/EN-US/MtaEdt22.exe处下载软件,安装运行后,在“LM→W35VC”的右边数据框中找到“MaxConnections”项目并双击,在弹出的窗口中修改“Data”值为你想要的连接数即可。

尾记:经过完善后的同学录网站正式开放,受到了已注册同学的一致好评,这也给我增加了一些搞好同学录网站的信心,我便请同学协助我在其他的多校同学录上发帖邀请校友们加入我的同学录,可能由于是单校同学录的原因,大家一进来就会感到一股浓浓的母校情,从而在这里扎根、团聚,一传十、十传百,我的同学录注册校友数越来越多,在校友间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望着猛增的访问量,我内心间升起一种巨大的成就感,因为我给校友们提供了一个找寻逝去回忆的空间,在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快乐和满足,我爱同学录,我要把同学录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