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屏幕:得用户体验者得天下

音箱与屏幕结合的产品一直饱受质疑,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同类产品中销量亮眼,似乎无论怎么看,“音箱+屏幕”都是个多此一举的做法,但是究竟何以取胜呢?

智能音箱+屏幕:得用户体验者得天下

亚马逊的Echo刚推出之时,大量的用户叫嚷着,我们有Siri,要Alexa做什么?没多久,纷纷表示真香。

同样的情况在Echo Show上再次上演,这款音箱与屏幕结合的产品一经发布便饱受质疑,销量却出人意料地亮眼。

这让许多对带屏智能音箱持反对态度的人百思不得其解,在他们看来,两者的结合将会带来诸如产品逻辑冲突、功能冗余之类的先天缺陷。

的确,ipad甚至电视一样有大屏幕可以观看视频、Siri同样是个随处可见的语音助手、要控制智能家居iphone亦不在话下,Echo Show的所有卖点都有不止一款用户的现有产品可以替代,无论怎么看,音箱+屏幕都是个多此一举的想法。

但为什么Echo Show依然成功了?很简单,制胜的答案就在于:产品的用户体验

屏幕确实可以带来更优秀的交互,但重点在于体验

支持带屏智能音箱的产品经理与用户总爱说同一句话:

Most humans can speak faster than they can type, but they can consume visual information faster than spoken information.

针对市面上的普通智能音箱,低效率的语音反馈方式依然是用户的一大痛点。

智能音箱上的这块屏幕确实能够极大地提高信息反馈的效率,让用户在人机交互中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

但重点真的在于交互效率吗?如果单单如此,那么用iphone岂不是更好?能有哪款设备比手机更容易交互信息呢?

所以真正让这块屏幕发挥了价值的,并不在于屏幕本身的交互效率加成,而在于与语音助手的高度整合下的用户体验。

ipad上的siri可以用其大屏幕向我们展示完整的天气信息,但却没办法在用户需要点外卖的时候展示商品。抛开了技术上的实现要素,优秀的整合型用户体验是让消费者对这款产品感到满意的重要原因。

带屏智能音箱能做的,其余的设备在技术、硬件上都不存在问题,但却没有任何一款设备可以将用户的需求集中满足:ipad的确能看视频,但却没办法仅通过语音便开始播放内容;Siri是个不错的语音助手,但在家居功能上依然逊色于Alexa;iphone的家庭app可以控制智能家居,但是手机有太多事要做了,高强度任务需求意味着其并不适合扮演一个全天候的家居管家。

将这些用户需求单独抽离、解构再整合后就成为了Echo Show的形态。整合成一款无需担心电量、全天候待命、几乎无响应延时、支持远场拾音、能够简单通过一句指令便开始播放视频和拨打视频电话的产品。

每一个拆分的功能都不新鲜,但其对于这些功能的高度有机整合从而打造了全天候的流畅用户体验。满足了在体验上的差距促成的全新需求,这就是Echo Show能逆风而行的原因了。

屏幕支持便捷的视频播放功能,但同样离不开体验

Echo Show一开始的时候是支持Youtube的,而这个平台也让播放视频成为了用户使用量最多的操作。

在主流的厨房场景,大量的主妇使用echo播放菜谱或是烹饪时追剧,这无疑比用小屏幕的手机要好太多了。

增加的屏幕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最好的归宿就是用于视频播放。所以初期Echo Show的评分一直高居4分以上,直到Google下手将Youtube从Echo Show上撤下。

失去Youtube平台,Echo Show的商品评分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因为表面上仅仅是下架了一款app,但本质上却几乎摧毁了这块屏幕的绝大使用价值。

用户失去了便捷播放视频的用户体验,带来的后果是:从17年7月来,评论中出现了大量负面谩骂与1、2分差评。近乎4成的差评原因指向了youtube下架带来的灾难性用户体验缺失。

屏幕依然是那块屏幕,视频平台依然不胜枚举,从产品的功能性来说,并没有任何减少,但youtube的下架让用户失去了原本的优秀的视频用户体验。

这对老用户来说,是体验的下滑与口碑的崩坏;于新用户而言,买不买就值得商榷了。

公司看重带屏音箱的商业价值,但让用户买单的还是体验

Echo Show的成功引发了国内的新一轮跟风潮,资本大肆投入的背后,体现的是带屏智能音箱得天独厚的商业价值。

普通的智能音箱对用户的指令完成得再好,也很难在一场简单的交流中向用户推广一项产品。但加上屏幕就不同了,只需要一个banner位,或者在默认轮换的壁纸中插入一张广告页,这块屏幕天然具备着普通音箱所无法企及的商业导流优势——这恰恰也是阿里巴巴最看重的。

很显然,具备显著商业价值的产品总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一款具备巨大商业潜力的产品值得公司倾力开发。但对于用户而言,关注点又是在另外一个维度了。

用户自然不会关心屏幕的商业潜力,引导用户购买的唯一目标依然是对于需求的有效满足,而在这个都是供应链整合商的时代,产品很难用某一个功能特点来让自己脱颖而出,因为你有的,别人也都有,你能做的,大家都能做。

所以这时的差异化因素就在于用户体验了:语音远场识别成功率、快速准确的响应、视频内容的全面等等,对于每一个用户会用到的功能点,不能单单满足于对标竞品的功能实现,而更应该立足于用户体验,对每一个功能点进行体验上的优化,如此才能形成用户口碑相传的趋势,打消国内消费者对于所谓带屏智能音箱的质疑心态。

在中国,带屏智能音箱到底该注重什么?

截止2018年,Echo全系产品在智能音箱市场的占比约为70%,而Echo Show占据了7%的份额。

1/10的份额占比意味着带屏音箱并不应该作为一个主要的潮流趋势,而是作为无屏智能音箱打通了市场之后的战略补充。带屏智能音箱以优异的市场销量向我们证实了其产品价值,这并非一款鸡肋无用的产品。

明确了商业价值与产品定位之后,让带屏智能音箱在竞逐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核心要点便是用户体验。而优秀的带屏音箱用户体验需要包含以下三点:

1. 简洁清晰的交互界面

2. 优秀的视频播放体验及尽可能丰富的视频播放源

3. 稳定可靠的视频通话体验

中国市场的大环境决定了音箱的功能无法作为其决胜要素,多疑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新奇而选择购买产品。

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优秀的用户体验带来的良好口碑与品牌效应才是重中之重。

 

本文由 @SHETHAN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