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将与信息产业部共推刀片服务器的相关标准

  在刀片服务器领域,曙光公司研发中心经理曾宇告诉媒体记者,曙光已投入近3000万元进行新一代高效能、可信、可靠刀片式服务器研发;曙光在曙光系列超级服务器方面的技术研发及工业标准化方面的技术沉淀,全力推动刀片式服务器在体系架构、刀片式服务器操作系统、基础架构、敏捷部署、远程监控管理、交换存储、应用融合等方面的研发。曙光已做好准备承载致力于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发展的重任。在业界倡导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并致力于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从而更好地保护民族服务器产业,在9月,曙光将与信息产业部共同发布有关刀片服务器的相关标准。

  曙光公司简介

  有知情人士透露,曙光公司在去年也遭遇了技术型公司市场化运作困难的麻烦。在国产服务器销量萎缩的情形下,这种困难愈发突显。2005年6月,业界传出了曙光服务器要被航天联志收购的消息。有分析师指出,当时欲收购曙光的航天联志在服务器领域不比曙光强大,该收购属于“小鱼吃大鱼”。实际上,调研公司对2005年国产品牌服务器市场的研究分析表明,曙光服务器的出货量与销售额在联想、浪潮和宝德之后。而联志由英特尔白牌机起家,在航天、电信等市场有一定的资源。而这些行业恰好是曙光的弱项,收购将让曙光快速获得客户资源以及相关生产线。那么到底是谁收购谁呢?收购的目的又何在呢?对于曙光收购航天联志的各种传闻,日前,曙光内部的有关人士向《中国电子报》记者最终确认了收购航天联志的事实,并称将于本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至于收购后,该人士表示首先是财务方面的梳理,曙光会尽量在短期内完成并购后的工作,至于收购后对于国内服务器市场的影响,在此不便发表评论。与此同时,浪潮服务器的某位权威人士在接受媒体关于曙光收购航天联志是否会改变中国服务器市场格局的采访时称,曙光的此次收购更多的是资本方面的运作,其资本行为远远大于市场行为,浪潮今年在服务器市场的竞争力不会受到任何的影响,国内服务器厂商第一的位置无人能撼。

  中低端利润缩水 整合是趋势

  国产服务器在经历了2005年短暂的辉煌之后,进入到2006年,便遭遇到了国外服务器厂商的猛烈进攻,尤其是在中低端领域。例如戴尔今年已经推出了2999元的服务器,而在两年前,这个价格还仅仅是PC的价格,而IBM自从推出了超低端的X100产品后,今年还推出了包括x3500、x3550和x3650在内的一系列针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器新品,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System x服务器大中华区总经理傅斌日前也表示,针对低端市场,IBM还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对低端市场的大举投入显然也加大了国外厂商在这一块的占有率。相关机构统计,在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服务器市场出货量达到13.4万台,这其中,国产服务器的市场份额为35.1%,比2005年第四季度的比例下降近10%。除了在市场份额最大的中低端市场份额下降外,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国内服务器厂商的利润也呈下降趋势。国内服务器厂商去年的毛利水平还保持在14%左右,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总体水平下降,说明受到国际厂商的强力打压,而跟随的低价策略消耗的是自身利润。

  据了解,目前服务器厂商毛利率已低至7个点以下,这几乎只是三年前的1/3。但与国内服务器厂商赢利能力普遍下降、毛利率甚至低于PC相比,国际厂商在PC服务器的毛利率均维持在20%以上,有的厂商甚至超过40%。某位业内人士表示,PC的毛利率都不止7%,服务器毛利率再低也不能低于15%,否则根本就活不下去。据相关机构的统计,在中国目前有50多个服务器品牌,那么这些品牌中,有多少具有竞争能力呢?所以中国的服务器厂商要在中低端市场改变目前的弱势,整合不可避免。

  曙光此次对于航天联志的收购,如果说它有市场效应的话,那就是曙光给外界的形象一直是高端突出,低端不足。“低端跟随,中端消化吸收,高端领先”正是曙光多年来的基本定位。从早年的曙光1000、曙光2000、曙光3000到近两年热卖的曙光4000L和曙光4000A,无一不领衔中国高性能机群服务器的最高技术水准。即便在PC服务器领域,四路、八路、X86小型机等中高端产品也一直走在其他厂商的前列。当然,曙光在业界调研报告中一直屈居老三,销量迟迟难以突破联想和浪潮也正是因其定位所致。而航天联志的产品优势主要在于中低端,二者合并无疑会加强曙光在低端市场上的竞争力,更重要是曙光的此次收购极有可能引发国内服务器厂商间的其他并购,进而加速国内服务器厂商间的整合。

  高端受冲击 量产和应用是出路

  可以看到,在高端市场国产服务器厂商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从2002年开始曙光、浪潮、联想等国产服务器厂商就开始对HPC领域发起了进攻,宝德、曙光等也在今年推出了小型机设备。但随着高端服务器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尽管国产服务器厂商在HPC集群以及小型机等领域已经有了不俗的表现,但毕竟还没有撼动国外巨头的根本性变化。面对此种形势,以浪潮和曙光为代表的国内服务器厂商该如何以对?浪潮服务器总经理彭震表示,浪潮的高性能计算更多地是面向商用领域,曙光公司研发中心经理曾宇称,“我们天津服务器产业基地目前可以每天生产近400台高性能计算机,年产可达10万台,除了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外,开拓海外市场也是曙光未来的目标”。未来,市场对于高性能计算机的需求非常旺盛,所以量产是把握市场的关键。

  除了量产之外,应用对于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推动也至关重要。从总体上讲,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明显滞后于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应用的并行度普遍在百十量级,应用到更大规模的很少(并非没有需求)。高端应用软件的开发和高效并行算法的研究尚不能与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同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为计算机“配”软件的思想。对应用的投入远远不够,应用研发的力量薄弱且分散,缺乏跨学科的综合型人才,从事高端应用软件研发的单位很少,企业界基本未介入,没有良好的、相互交流的组织和渠道。这种严重的不平衡已经制约了我国高性能计算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最大差距已经不是高性能计算机本身,而是我们的应用水平。

  以上就是关于曙光将与信息产业部共推刀片服务器的相关标准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阅读,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E盟技术频道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