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Linux操作系统安装第2个硬盘

如果你安装完Linux后,用过一段时间,觉得硬盘不够用了,要加装一块新硬盘,该怎么办呢?笔者这里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在Linux中安装第2块硬盘需要注意:如果是IDE硬盘,注意主、从盘的设置;如果是SCSI硬盘,注意选择一个没有被使用的ID号。本例将第2块IDE新硬盘设置成从盘,将它与第一块主盘接到一条数据线上来看看如何在Linux下安装和使用第2个硬盘。

  一、分区

  一块新的硬盘,它还没有分区,装上后,在Linux中,必须要用硬盘分区程序fdisk(以红旗桌面版为例)分区(图1)。



图 1

  二、格式化

  建立好硬盘分区后,执行[root@work root]# mke2fs /dev/hdb1命令,对硬盘进行格式化操作。

  三、挂载到目录

  硬盘格式化之后,可利用mount命令将该硬盘分区挂载到一个目录上。先创建该目录。如要挂载的目录名为 /disk2,依次执行“ mkdir disk2”、“mount /dev hdb1 /disk2”命令,就可以使用该新硬盘。

  四、启动时自动挂载

  按照上面的操作,每次机器启动都必须执行mount命令进行挂载才可使用,这样做很麻烦,可以通过修改/etc/fstab配置文件(图2)使机器在启动时自动挂载该硬盘分区。



图  2

  修改完配置文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就会自动挂载该分区。至此,你就可以方便地使用你的第2块硬盘了!